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1500亩金口芹菜喜迎丰收

发布:2023/12/7 10:37:0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金口镇海堤村是一个有着300多年芹菜种植历史的专业村庄,眼下,这里的金口芹菜迎来了收获季节,不少市民慕名前来采购尝鲜。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就喜欢多吃点像这种绿色食品。金口芹菜在青岛地区很有名气,口感脆甜,没有筋,我吃了很多年了,今天我们51人包了一个车组团过来购买。”青岛市民张明霞说。

据了解,金口芹菜种植区主要集中在海堤、芦家庄和东渠3个村庄,当地独特的海滩盐碱地,经五龙河、南阡河、莲阴河三条主河道天然淡水冲浸,生成酸碱适宜的有机土壤,非常适合芹菜种植。早在300年前,金口芹菜就被指定为皇家贡品,现在,更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1500余亩。

这几天,在青岛彭龄金口芹菜专业合作社,10多位工人正趁着晴好天气挥镰收割。合作社理事长张若亭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风调雨顺,亩产达到8000多斤,产量较去年提高了10%。

“芹菜外表光滑,实心实梗,纤维丰富且口感细腻,没有渣。加工的时候,基本上是留一芯一梗或一芯两梗,往外出货10元一斤,到春节前后,价格至少会翻个番。”说起今年的行情,张若亭笑了。

为确保金口芹菜种植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当地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规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种植、销售等行为,并牵头组织成立了金口芹菜行业协会,有效整合资源,规范金口芹菜生产标准。

“种植过程中,我们发现芹菜重茬问题越来越严重,营养元素缺失厉害,再就是氮磷肥料的堆积。所以,我们从这几年开始进行改良,用粉碎的大豆做底肥,并给土壤施一些微量元素肥。”张若亭介绍。

眼下,大田金口芹菜收获已经接近尾声,而大棚芹菜收获期将持续到明年三月份,刚刚收获的芹菜不仅销往胶东半岛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还与电商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

“我们产品的60%销往全国各地的大型连锁酒店,20%是礼盒订单,剩下的20%都是网络订单,我们通过快递发出去,仅我们合作社一年就能卖出去3000吨左右,年销售额在700万元左右。”青岛彭龄金口芹菜专业合作社理事宫睿说。

现如今,金口芹菜实现一年四季不断档,当地500多户种植户以此为生,年产量达到2万吨。凭借金口芹菜这一“金字招牌”,当地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