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金阳光”的“甜蜜烦恼”

发布:2023/10/16 15:22:2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眼下,正是玉米丰收的季节。金口镇金阳光村可谓是万亩青纱帐,遍地玉米香。田间地头上劳作的人们演奏着喜庆丰收的乐曲,晾晒场上的金黄色玉米粒变身“金粒粒”,成了金阳光村一道独特的“丰”景线。10月8日,笔者得知,就在一年前,这些玉米地还是金阳光村村民的“甜蜜烦恼”。

“我们这里靠近王圈水库,水质优良、土地肥沃,种植的玉米颗粒饱满、又糯又甜。”金阳光村党委书记王新胜表示,村庄玉米种植面积约12000亩,亩产量在800至1000斤,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玉米。但由于散户居多,缺乏系统化和精细化管理,后期售卖又没有统一的组织协调和有效保障,导致大部分村民玉米售价长期处于较低水平。

靠山吃山,靠地吃地。如何让村民从种植玉米中获得可观收入,成了金阳光村两委的头等大事。通过深入调研,村两委发现发展玉米种植的困难有三个:一是因为目前村里种地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对种、收玉米时联系机械和种子、化肥比较发愁;二是农户对玉米生长过程中如何合理使用农药防治病害并增加根叶营养等缺乏经验;三是因为各户种植量比较小,只能将玉米卖给上门收购的商贩,玉米售价较低。

为解决以上问题,金阳光村两委坚持问题导向,成立乡村共富公司,开展金田“粒”量行动。通过共富公司建立服务平台,为种植户统一提供物美价廉的农机、种子、化肥、农药和技术指导。同时,为了提高种植户收入,共富公司主动与镇域内大型农企田瑞集团对接,搭建村企联建的“金质平台”,通过“田瑞提供精品玉米需求订单+共富公司统收统送+农户标准化种植”的模式,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协同、互惠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

“我们多次派出代表与以蛋鸡产业为主的田瑞集团进行洽谈,结合田瑞集团对玉米等养殖原材料的客观需求以及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最终签订协议,2023年由共富公司按照1.45元/斤的价格为田瑞集团提供6000吨精品玉米,比市场价每斤高出了0.15元。”金阳光村共富公司总经理孙作好说。共富公司将价格差额中的0.05元让利给农户,以1.35元每斤收购农户玉米,加上共富公司技术指导后每亩提高的产量和省下的化肥、种子等成本,农户每亩地可增收300余元。而共富公司通过获得0.1元的统收统送差价,2023年在完成6000吨玉米供货后,抛掉人力、机械成本可获得80余万元的收入。村集体和农户在“双向奔富”后获得了双丰收。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