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田横镇雄崖所村: 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活”起来

发布:2024/1/16 11:06:21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田横镇雄崖所村位于田横镇北部,是“蓝湾薯乡”乡村振兴示范区核心区域。村党委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一个中心,通过“党建+产业”“党建+服务”等,切实发挥党建在各个领域的统领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田横镇三面临海,山岭地多,沙质土壤和充沛的雨水,形成了特有的富含矿物质的生态环境,农民素有种地瓜的传统,但地瓜品种单一、缺乏精深加工,农户收入不高。田横镇雄崖所村党委书记滕吉强说:“虽然现在地瓜不愁卖,但是生鲜地瓜销售时间短,对果型要求高。所以我们想做深加工,提高地瓜附加值,但是资金成了我们面临的难题。”

了解到产业发展的困境,田横镇党委政府积极指导雄崖所村成立强村共富公司——青岛雄崖所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与青岛乐泉种植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从种苗培育到精深加工引领全产业链升级。滕吉强说:“田横镇党委政府了解后,为公司与农商银行牵线搭桥,帮助我们成功贷款授信100万元,把资金缺口补上。现在我们的公司开始运行了,又引进了直播平台,我们的地瓜越卖越好。”

走进雄崖所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有序对甘薯进行深加工,经削皮、洗净、蒸煮、烘干、切片等步骤后,小小的甘薯就成为了村民增收的致富果。自动深加工生产线投用后,可为村集体年增收近20万元,还可以带动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党建引领聚合力,平台搭桥促共富,雄崖所村走出了一条共建共富的新路子。

村民蓝旭立说:“经朋友介绍我来到这个食品厂,找这个工作也挺好的,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挺方便的,老板对我们这些员工照顾的很好,员工们相处的也特别好。”

雄崖所村党委不仅注重产业发展,更是汇集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共融、共享、共赢的党员群众服务平台。创建之初,村党委综合村庄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切实画好党群“同心圆”。

据介绍,以雄崖所党群服务中心提升为契机,田横镇雄崖所村引进了国家长护医疗试点全康门诊,立足雄崖所村向田横镇扩展,辐射周边镇街,为老人做长期护理服务,吸纳妇女就业,让村里的老人享受到现代化养老服务。

在照护队伍建设上,村党委积极鼓励具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参与护理工作,经岗前技能培训合格后参与本村或邻村失能失智人员的生活照料工作。村民既增加了家庭收入,也满足了当地失能人员的照护服务需求。

  即墨全康门诊长护工作人员姚珊珊说:“我是全康诊所的长护工作人员,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为老年失能人员上门测量血压,用药指导,进行生活照料。针对这些失能老人,党群服务中心也购置了一批设备,失能老人可以享受这些医疗服务。”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