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小地瓜有“大身价” 沙窝地里种出“摇钱薯”

发布:2023/12/6 17:01:2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看上去平平无奇的地瓜,却以近10元每斤的价格进入市场,与普通地瓜的价格相差了近10倍,它有什么特别“值钱”之处呢?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河东村的地瓜田里就长出了这么一款“身价不菲”的地瓜,由青岛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青岛农业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品种“思维特”,一经推出便广受消费者欢迎,复购率达到99%以上。


河东村通往地瓜种植基地的路边,竖立着“薯之恋”主题展板

“我们的地瓜之所以价格高是因为这里的土质好,有种植地瓜的传统;更重要的一点,这是与青岛农大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这个新品种不但甜度高,口感也特别棒。”青岛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清说,“也正是这种超高的品质,才获得了多个生鲜平台的青睐。”目前,合作社已与十几家电商平台合作,作为他们的自营品牌自主销售,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


墙体彩绘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田横镇三面临海,雨水充沛,形成了特有的富含海中矿物质的生态环境,特别适合地瓜种植。正是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2012年,青岛乐泉种植有限公司在田横镇河东村承包了300多亩山岭地,开始有机地瓜的种植,2015年又成立了青岛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育苗、统一收购,带动周边村民种植地瓜。为了提高地瓜的品质和口感,合作社与青岛农大展开合作,从土壤改良入手,用有机肥养地,补充有机质,拒绝农药和化肥,借鉴相关技术自主研发了“竹粉及纳米蛤蜊有机肥”“蒜皮粉有机肥”两款产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时,成立专家工作站开展地瓜的脱毒育种工作,地瓜脱毒以后,不仅产量提高30%—50%,品质更是大大提升。


以墙绘的方式勾勒出丰收的喜悦

依靠“有机种植、脱毒增产”两大特点,2017年,“丰城地瓜”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8年9月,“丰城地瓜”通过了农业农村部中绿华夏有机认证的验收,这是国家最高级别的认证。2021年,青岛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其地瓜种植基地被确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

“现在我们在生鲜平台上的销售价格是49元5斤。”刘清说,按照生鲜平台的要求,他们只能发单个4两到6两,且外形比较美观的地瓜,“其余的,我们会按照不同的分级,进行不同的深加工处理,做成薯干等产品。”


河东村地瓜种植基地里,“地瓜满囤”的主题墙绘特别引人注目

目前,田横镇以河东村、河西村两个地瓜主要产区为中心,向周边的龙湾头村等十几个村庄辐射,已经累计带动发展种植户3000余户。农户以土地自主入社方式加入合作社之后,地瓜产量增长了50%,收购价格翻了一番多,每亩增收1000多元,社员们直接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