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即墨区举办丰城地瓜庆丰收媒体见面会

发布:2023/10/10 16:21:5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记者从即墨区丰城地瓜庆丰收媒体见面会获悉,适逢丰城地瓜开始进入收获季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富民强村,持续走特色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即墨区特举办此次媒体见面会,帮助大家详细了解丰城地瓜的特点、其如何带动村民致富和相关销售途径,共同感受丰收的喜悦。即墨区田横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张莉,田横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冷贝贝,青岛乐泉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君芳出席此次见面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田横镇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甘薯种植。2012年,青岛乐泉种植有限公司在田横镇河东村开始从事有机地瓜的种植,于2015年成立了青岛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丰城地瓜”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同时被评为青岛市第三届知名农产品品牌。2018年9月份,丰城地瓜通过了农业农村部中绿华夏有机认证的验收,这是国家最高级别的认证。近年来,田横镇高度重视甘薯产业发展,以甘薯产业、品牌农业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搭建起三产融合的基本架构,让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效益,为农民创业增收提供机会。丰城地瓜主打田横蜜薯、沙丘红薯等品种,依靠“有机种植、脱毒增产”两大特点,使其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田横镇从土壤改良入手,用有机肥来养地,补充有机质,拒绝农药和化肥,借鉴相关技术自主研发的“竹粉及纳米蛤蜊有机肥”“蒜皮粉有机肥”两款产品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其生产出的地瓜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唯一的一个地瓜单项奖。为解决地瓜品种退化,产量降低这一问题,田横镇和青岛农大合作,成立“专家工作站”开展地瓜的脱毒育种工作。为村民发放一级脱毒地瓜种苗。地瓜脱毒以后,不仅产量提高30%—50%,品质更是大大提升,糖度达到30.6度(苹果的一类糖度是12度)。截至目前,田横镇以河东村、河西村两个甘薯主要产区为中心,向周边的龙湾头村等十几个村庄辐射,实行“塔式”管理模式。2018年“丰城地瓜”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成功后,甘薯价格在各平台上直接做到了同类产品的最高价,丰城地瓜这一地标产品也为当地个体农民提供了无需自创品牌而分享品牌利益,提高品牌附加值的空间,促进了农民增收。经过这几年的精心培育和管理,田横镇的甘薯,以其瓜型优美,表面光滑,肉质细腻香甜,绵糯香软,含糖量极高,在多次产品品鉴会上盲评第一,复购率达到99%以上,供不应求。2017年,合作社创建了“淳薯本味”这个品牌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各大平台的关注,被众多消费者当作礼品来送人。截止到目前,合作社已与十几家电商平台合作,作为他们的自营品牌自主销售,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2021年,合作社被授予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被吸收为中国粮油学会薯类分会第一届理事单位,被确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下一步,田横镇将结合“即墨地瓜”这个品牌,抓好品质、打造品牌,引领即墨区的甘薯产业做大做强。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