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多措并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发布:2023/6/28 11:19:4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自今年以来,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此次行动田横镇先后研究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十条措施》及资金、考核等6项配套文件,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着力,聚焦清洁、整理、美化三个维度,把“小事”做实、把“细节”做精,实现了人居环境由内到外的“蝶变”提升。

行动中,田横镇建立“网格化”卫生清理机制,根据村庄人口数量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加密配强6至10人清理队伍,充分利用网格员、保洁员及公益性岗位人员力量,全面清理卫生死角,累计动用机械7000余台次,清理“四大堆”1.1万余处。田横镇开展污水改造工程控源截污,消除黑臭水体污染隐患,截至目前23个村庄完成改造、33个村庄正在改造,完工及施工村庄占全镇村庄的73%。

田横镇还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清理底数,累计综合治理河道6条,排水沟清淤8000余米。田横镇充分考虑到部分村民渔业生产实际,对村外空闲地进行硬化,设置集中分拣处,引导村民渔产品村外分拣,实现废弃物集中清运,避免影响村内环境卫生。

同时,田横镇拆除破旧屋框、石头围挡等残垣断壁200余处,利用拆出来的废旧瓦块铺设在屋后,拆出来的废旧石块“干插缝”砌筑花墙花坛,实现“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田横镇通过撕、涂、铲等方式集中清理了各类小广告600余处,针对墙上“顽疾”,根据墙体颜色粉刷不同涂料,避免二次污染,增设便民张贴栏,引导公益性广告、村庄公告进入指定区域。

田横镇坚持以点带面,发动党员、妇女代表自觉以“美丽庭院”为标准率,先对自家环境进行改善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在村民中施行互看互评的良好风气,逐步改变了村民原来草垛随地放、垃圾随意倒的生活习惯。田横镇先后清理出空闲区域、荒芜庭院15万平方米,由政府投资100余万元配发花草种子,统一进行“宜种宜绿”改造,使村庄原先碍眼的破烂场所成了小景观、微场景,不仅杜绝杂物堆砌而且增添了风景。

下一步,田横镇将继续发动辖区内的网格员及志愿者组成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相关宣传工作,进一步鼓励村民转变陈旧观念,改掉生活陋习,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引导者、监督者和实践者,培育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