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探索共富发展新模式 激发强村富民新活力

发布:2023/7/11 10:29:21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年来,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乡村共同富裕总体目标,深化“联建富”工作机制,将公共资源共享与新村融合发展、加强基层基础、改善乡村环境、促进强村富民相结合。在新村融合发展上立足村情、因势利导,突出改革创新,激发农村活力,进一步夯实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基础,积极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发展模式创新 激发产业增收新活力

在田横镇王村新村,村党委建立“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领办特色农业合作社青岛屾海群赢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坚持“党委领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全民共享”原则,通过加工销售石磨面粉制作的“岛里手工大馒头”等特色农产品,有效提高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就业,探索出一条合村情、顺民心、增民收的发展新路子。王村新村开展党建统领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后,如何创新发展模式,更好地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成为新村党委亟待交出的新答卷。


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王村新村探索“乡村公共资源+共富公司”一体化发展路径,结合村庄现有的产业资源,新村成立共富公司,充分整合特色农产品、劳务输出、工程建设和乡村文旅等乡村资源。一方面推动岛里馒头、石磨面粉、粗粮面条等特色农产品扩展销售市场,另一方面推动实现村里闲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高新科技赋能 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丰山村,有一处占地面积500余亩的玫瑰园,园区采取“公司+家庭农场+农户”的方式,发展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农业示范园、以玫瑰为特色的农业观光园、加工高端玫瑰产品的玫瑰产业园,加快新村新业态经济发展。据了解,丰山村滨海玫瑰园邀请专业技术老师与知名玫瑰提取研发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对玫瑰园进行技术指导,并引进先进的仪器设备,纵向上延伸价值链。现在农场融合加工玫瑰产品、种植体验、研学休闲等多产业为一体,促进全链条开发,向农业发展的现代化、智慧化、品牌化方向前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丰山村利用区域内空间资源、特色产业资源和地域文化资源,进一步完善功能布局,建立休闲观光、农创文旅、农耕体验等多产业业态,通过“一朵玫瑰致富一方百姓”,使村民过上“向往的生活”。

生态优势整合 激发产业发展新路径

田横镇丰城村山水环绕,山林资源丰富,梨花、桃花、油菜花、野菊花等递次开花,非常适合蜜蜂生长发育、采蜜筑巢。丰城村党委在花上做文章,立足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以资源“共联”为引擎,另辟蹊径发展养蜂业引导村民靠“采蜜”给生活加点甜。丰城村党委书记任开祥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带领村两委成员试验养殖箱蜜蜂,对接专业的技术人员入户进行指导,配备专业收蜜设备,借助生态优势和技术优势,产出蜂蜜品质高,市场认可度好。


近期,村庄注册了丰多多蜂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深化“村社联”机制,以产业“共富”为目标,引导村民加入蜜蜂养殖抱团发展。下步将通过聘请蜜蜂养殖专家开展培训,建设标准化养蜂示范基地等方式,让产业优起来,成为村民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新起点。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