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田横镇:打造乡村“微景观”扮靓人居环境底色

发布:2023/6/26 15:43:5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村庄微景观的打造,不仅可以扮靓村庄环境,还能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田横镇把党建和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鼓励各村庄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特色微景观,创造清新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入村见绿、进村有景。在田横镇崔家沟网格,走出家门不远就能看到一处别具特色的小游园,村民可以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看树赏花,美景与村居相映成趣,一派和谐景象。就是这样一处漂亮精致的微景观,谁也想不到,当初竟然是另外一番模样。

崔家沟网格党支部书记 崔永征:河道东边全部是陈年垃圾,石头草堆很多,村民没有用的都往这里倒,夏天有臭味,村民反映极大。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如何能让垃圾堆整治不反弹,又让群众得到实惠?崔家沟网格以党建为引领,以扮靓乡村颜值为切入点,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头雁”,带动村民一起攻克各种困难,打造“有花有树”的微景观。垃圾堆清理出去后,下面全是石头,不能种花种树怎么办?党支部书记带头想办法;办法想出来以后需要执行,没有人工怎么办?党员干部齐上阵;就连整治出来的空地花不够,村民都自发从家往外拿。很快,在网格上下共同努力下,一处精致漂亮的微景观就打造成功了。

崔家沟网格党支部书记 崔永征:全是石头,没有办法种树,没有办法,垫高扩窝,扩下个三十公分去//我又用砖保证这个土层有五六十公分以上,经过一番努力,以前纯石头的地方,都种上了花草,现在效果很好。

崔家沟网格党员 崔方远:党员看着书记干,党员也自告奋勇干,石头不可能栽上树,全部搬上些土,这些土全部用篓子运的,党员干部都参加。

崔家沟网格村民 崔元广:把这个地方设立的很好,很多村民自愿把贵重的花都捐出来,村民经常来进行体育活动,观赏观赏风景,现在很漂亮,村民经常来观赏,心情都很愉悦,都很高兴。

为做好人居环境长效管护,近年来,田横镇采取“微整治、细管理、精提升”的方式抓好人居环境大治理,借势打造错落有致、雅致诗意的广场、游园。福台岭网格也借助网格里的池塘,打造出了一处有水有花、有凉亭有廊道的美丽游园,成为了网格一道靓丽的风景。

田横镇生态办工作人员 江涛:对池塘统一进行了清淤,进行了清理,对荒地的垃圾统一进行清运,把场地清理出来,后期又修剪了凉亭长廊//还为了增加整体效果,采购了一批石板进行铺设,进行了绿化,又栽种了很多漂亮的花,景象就非常的漂亮。

福台岭网格村民 徐永芳:这个风景比以前强很多,花草都有,山水都有,心情很好。

福台岭网格村民 韩旭红:傍晚可以来这里溜达溜达,这里也凉快,空气也好。

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规划理念,田横镇打造“处处是风景、村村有特色”的建设格局,已建成庭院式小游园、小菜园、小荷塘、创意栅栏等50多处微景观,形成整洁有序、绿意盎然的微景观,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田横镇生态办工作人员 江涛: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做好宜种宜绿行动,继续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砌筑花墙,搭建栅栏,通过种花种草打造村庄微景观,谋划建设“亮点”游园,提升村容村貌,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