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龙山街道:人居环境“精治理”和美乡村“绘新图”

发布:2024/1/26 15:05:1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新年将至,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果,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祥和、美丽的村庄环境,即墨区龙山街道出实招、用实功,坚持“面子”“里子”并重,结合“防反弹、筑机制、固长效”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精治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在“净起来”“绿起来”基础上,向“美起来”迈进,持续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乡村“精气神”。

“从“杂草乱”到“绿而美”,从“可远观”到“可亲近”,绿意渐浓,道路渐宽,夜色渐美,群众生活越来越舒心。”街道石源村居民宋明顺说现在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环境更宜居、生活更舒适,临近年底我要将舒心的环境向“精”上面提升,让在外做生意的闺女能一进村就眼前一亮,在这美丽、宜居环境里过个心情更舒畅的新年。

街道通过多举措提升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新画面。一是“上下”联动,开启环境整治提升新征程。根据冬季专项行动计划,街道主要领导、包村领导、管区干部、包村“第一书记”按照“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的要求,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管理,对难点重点老问题进行一线“销号”督导,防控村庄新生“四大堆”、乱倒垃圾、畜禽散养等新问题。

二是“点面”结合,巩固环境整治提升新格局。深入推进日常保洁工作,对辖区内村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重点难点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有人管、有人干,针对脏点、乱点、难点和环境卫生死角,将辖区内路域环境治理、河塘沟渠周边环境治理、镇域环境治理、村域环境治理四方面作为主要任务抓手,分“清、建、保”三个步骤,真正实现长效管护“村村过关”的目标。

三是“内外”兼修,追求环境综合治理新机制。凝聚村庄无职党员、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等力量,形成“网格长+无职党员+公益性岗位+网格卫生监管员+环卫保洁员”的整治联动格局,树牢辖区群众“龙山是我家,爱护环境靠大家”的思想,引领带动群众自觉做好门前清理,室内及房前屋后环境美化。

四是“红黑”榜单,营造环境综合治理新氛围。采取召开一村一策座谈会、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指出亮点与不足,并登记“红黑”台账,目前已完成15个村庄的督导检查,对100余处典型问题登记台账并现场提出整改措施及整改完成期限,不断调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人人知,人人明,人人做”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龙山街道将继续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针对村庄重点环节持续发力,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展现新年新颜、乡村新面貌。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