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党建引领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发布:2023/5/24 15:24:41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年来,潮海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擦亮“先锋潮海”党建品牌,紧扣“抓网格、抓服务、抓治理”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城市社区治理新方法、新路径,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加快建设“品牌引领、网格治理、融合共建”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凝聚品牌优势,拧紧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动力轴

红存折-小积分存出大活力。为破解社区党员教育管理难题,潮海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创新实施“红色存折”积分制度,引导激励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党委为党员开设账户,发放专属“红色存折”本,党员通过参与党组织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等获取积分,以积分赋值方式存入个人“红色存折”账户。社区党委不定期开展“存款”大比拼,晒积分、比存款、兑奖品,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使党员动起来、干实事。自2021年“红色存折”党建品牌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发放“红色存折”800余份,社区党员参加社区治理实现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参与”转变,社区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红管家-破解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针对部分老旧小区物业缺失、群众诉求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成立以社区党员为骨干的“红管家”队伍14支,组织社区党员“进小区、管家事”,有效激活城市社区治理“神经末梢”。自2022年底以来,“红管家”队伍累计服务居民身边“关切事”100余次,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文化进万家、照顾孤寡老人、绿化带违建拆除等改善民生举动,赢得了居民点赞。

红马扎-搭建家门口的议事厅。为解决好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创设“行走的红马扎”协商议事会,打破在传统会议室开会居民放不开、讲不清的局面,把协商议事由办公桌搬到居民家门口,在家长里短中收集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自2021年7月以来,先后推动解决了居民停车难、路面破损、下水道堵塞等69个民生难题,凝聚起党群工作的强大合力。

凝聚网格优势,拧紧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的安全轴

以人为本,选出居民的“代言人”。为确保网格管理覆盖到社区每户每人,潮海街道党工委不断延伸网格化管理触角,致力打造“社区”-“微网格”-“双长”治理模式。通过个人自荐、居民互荐等方式,在社区党员、业委会成员、居民代表中选出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双长”(楼长和单元长),辅助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调解邻里纠纷、组织党员活动,助推网格管理到楼宇、到单元,联系服务群众到户、到人,形成“下有所呼、上有所应、横向有协调”的城市社区治理模式。

以制为护,做好社区的“发言人”。根据各城市社区实际情况,制定《社区“双长”管理制度》,明确“双长”职能职责,积极发挥“双长”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和监督员的“四大员”作用,梳理出政策宣讲、睦邻友好、服务民生、物业监督四大项内容,细化出信息摸排、政策宣讲、化解矛盾等9项具体工作,对1002名楼长和2476名单元长进行统一管理,确保社区居民服务“细、小、实”,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服务能力。

以微换心,穿起治理的“千根线”。搭建“党建+微网格”服务平台,成立32个网格党群服务站,配备125名专职网格员、1002名楼长、2476名单元长骨干队伍,构建起一贯到底、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让社区能在第一时间收集民意和需求,高效解决困扰居民的难题,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实现“公共服务在社区落实、矛盾风险在社区化解、居民满意在社区”的新局面。

凝聚服务优势,拧紧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的功能轴

红色物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针对物业党建起步晚、空白地带多的问题,成立海纳物业党支部等15个红色物业党支部。本着“小切口、解难题、办实事”原则,每个红色物业党支部每年确定一个为社区提供服务的主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比如,古城社区党委与天泰物业党支部携手打造的“助老大食堂”于今年四月中旬正式投入运营,食堂配备专门的面点师、营养师,菜品多样、价格实惠、安全卫生,由天泰物业直接参与管理。“助老大食堂”作为15分钟助餐送餐配餐服务圈,已然成为社区老人的“香饽饽”。下步,古城社区党委和天泰爱家物业党支部计划为不同年龄段老人和特殊群体提供打折和免费优惠措施。

“Young党员小组会”-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为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潮海街道党工委从年轻党员入手,用“Young党员小组会”“派单”“布置作业”等方式,引导年轻党员到网格报到,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工作。今年3月以来,名都苑社区汇聚青年力量为社区注入动能,从“认领一个单元”到担任“红色”网格长,将13名青年党员的朝气、锐气、才气注入基层社区治理,使他们成长为推动社区建设与社会创新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微心愿”-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为不断拓展社区党建服务新思路,潮海街道党工委以“微心愿”平台为切口,不断完善党建服务机制,搭起党群“连心桥”,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今年以来,古城社区党委依托“古城·家”党建服务品牌,开展“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征集、发布、认领、达成等方式,实现居民需求和社区服务精准对接,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截至目前,累计为居民圆梦“微心愿”30余件。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