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减排固碳——即墨区秸秆利用“玩”出新花样

发布:2021/12/15 9:46:3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如何利用“废弃”能源、发掘潜在能源和使用绿色能源,是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即墨区以秸秆资源化利用作为落实农业农村碳达峰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先试先行,通过秸秆堆肥还田示范、生物反应堆示范和果园覆草示范等多种措施,变“废”为肥,将秸秆利用“玩”出新花样。

堆肥还田,节本固碳

临近移风店七级堆肥场,你将见到它的上空被厚厚的热气所笼罩,这是秸秆发酵的表现,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收储的作物秸秆与尾菜、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混合均匀,采用好氧发酵的堆肥工艺,按照堆肥技术要求进行堆肥,严格进行原料检测、预处理,通过原料标准化配比并添加腐熟剂,进行一次发酵,温度达55℃以上,堆肥维持时间不得少于15d,堆体温度高于65℃时,及时翻抛降低温度,一次发酵结束后进行二次发酵,堆体温度接近环境温度时终止发酵过程,生产出符合标准的堆肥。

生物发酵,提质抗虫

在即墨即发农业园,技术人员在棚内挖沟、填秸秆、撒菌种,这是在秸秆生物反应堆肥料化利用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秸秆生物反应堆可解决传统大棚土壤板结、盐渍化、土传病害和线虫严重等连作障碍问题。秸秆通过加入微生物菌剂,在通气条件下,被分解为二氧化碳、有机质和矿物质,并产生一定的热量和大量抗病虫的菌孢子,促进农作物更好的生长。

果园覆草,简便有效

走在移风店镇浩丰七级基地,你会看到果树下被一层厚厚的小麦秸秆所覆盖,这就是秸秆果园覆草的新用法,果园进行生物覆盖既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又可以减少果园土壤的蒸发量。秸秆覆草取材容易,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效果显著。据了解,今年即墨区分别在浩丰七级基地、果香天下生态农业、青岛一品崂峰茶业建立示范点,下一步将在区域内继续示范推广。

据了解,今年即墨区充分抓住“三夏”“三秋”关键节点,充分利用小麦秸秆或玉米秸秆实施秸秆堆肥等开展堆肥示范,生产生物有机肥。大力推广以秸秆堆肥还田为主,探索实施生物反应堆、果园覆草为辅的秸秆肥料化利用技术,用于秸秆肥料化利用的秸秆量8379.32吨。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