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即墨区“小车书记”勤转圈 人居环境大变样

发布:2023/8/10 11:47:4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石源村村委门口,总停着一辆电动自行车,今年5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和顺基本不在办公室待着,每天只要没事就会骑着电动车满村跑,为的就是能及时发现人居环境问题并及时处置,他也被村民们亲切的称为“小车书记”。

在即墨,这样的“小车书记”还有很多。即墨区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小车书记”模式,正是有了这样负责的“小车书记”群体,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更加深入,现代化“新农村”美丽底色不断擦亮。

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网格长,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六长”定责巡查治理制度,“网格长、街长、巷长、水域长、田长、户长”定位责任落实到人,网格长每天收集整理街、巷、水域存在的具体问题,统筹、协调、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关键问题,攻克村庄重点、难点部位的环境问题,形成一张网,深入触及末端点位,凝聚合力夯实环境整治基础。

即墨区各村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动能,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队长的党员“突击队”,根据村庄实际情况,每名党员每人认领各自的“责任田”,实行“党员包干”常态化管理,在不花一分钱的情况下,保持村庄的长效整洁卫生。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小车书记”“党员突击队”等做法,开展“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优秀网格员”等评先选优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发挥群众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主体作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整治提升氛围,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再上新台阶。文/图 通讯员 姜美丽 记者 谷正原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