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前方 | 青岛出台8条新政支持房地产

发布:2024/3/22 8:54:15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为三月的楼市带来一股暖风。

3月9日,住建部部长倪虹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的主题记者会上强调,“现在已经充分赋予城市调控的自主权,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的政策,稳定房地产的市场。”这意味着,2024年预计更多城市将结合自身情况及时优化调整相关政策,楼市交易有望继续企稳。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印发青岛市2024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旨在促进青岛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化解房企风险。

8条新政包括:

优化开发用地土地规划政策结合区(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及土地市场需求等情况,合理把控供地规模、结构和节奏。鼓励国有平台公司与央企合作,发挥双方优势,降低平台公司拿地资金压力;

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按照 《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要求,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房地产项目,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引导商业银行落实 《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性物业贷款业务;

拓宽商品房保障房转化通道鼓励各区(市)通过回购、收转新建商品房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

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积极支持专业化住房租赁经营主体批量收购存量房源用作租赁住房;

提高预售资金精细化管理水平允许信用等级高、有担保能力的房地产企业使用银行保函代替监管资金,提高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的使用效率;

鼓励盘活存量商办类用房引导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等利用存量商办类用房发展养老、普惠托育服务业、配套幼儿园、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公共服务设施等;

改进预售许可办理流程在建房地产项目申请预售许可时,预售部分投入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25%以上,即可按楼栋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

推动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引导房地产企业由购地开发投资为主转为购地开发和购地开发与建设改造投资并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2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了9%,降幅比上年全年收窄了0.6个百分点。从销售来看,1-2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5%,销售额下降了29.3%。从价格来看,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各线城市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总体继续收窄,同比继续下降。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还是处于调整转型中。

专家指出,今年房地产领域的主要工作方向,依然是稳市场、防风险、促转型。

为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中国人民银行部署在青岛等8个城市开展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通过设立专项再贷款,引导试点金融机构向试点城市专业化住房租赁经营主体发放长期限租赁住房购房贷款,用于批量收购存量住房、扩大租赁住房供给。

今年1月,青岛市首批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贷款正式落地。首批试点贷款18.5亿元,支持收购首批存量住房项目7个,用于向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

春节后央行大幅度降低LPR利率首套房商贷降到4%以下历史低位,政策金融层面也进一步增强白名单房企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趋向平稳发展。

反应到青岛市场

自2024年初以来,岛城的新房市场一直表现得相对平淡,甚至在春节假期后的市场成交数据达到了年内的最低点。然而,本月的情况却出现了积极的转变,据青岛锐理数据显示,3月第一周青岛新房住宅成交约900套, 环比增长131.96%,成交面积约11.95万㎡,环比增长152.11%;二手房住宅成交约1006套,环比增长42.09%,成交面积约9.82万㎡,环比增长42.08%。春节之后青岛楼市成交逐渐复苏。

“从节后青岛市场情况看,3月份客户增量、带看量比前2个月要高,3月份如果成交量达不到高峰,这波行情有可能一直延续到‘五一'。从整体看,今年上半年相对比较乐观的。”中国房地产报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特聘专家张斌分析认为,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和市场的逐步适应,未来几个月,青岛楼市有望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回到此次8条新政的出炉,涉及各方责任单位,共同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过渡。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