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即墨区灵山街道:党建引领促发展 灵韭飘香奔共富

发布:2023/10/9 14:47:4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灵山韭菜”2021年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即墨区灵山街道的明星产品。近年来,即墨区灵山街道聚焦韭菜产业,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共富公司为灵山韭菜发展注入党建力量,短短几年时间,将种植面积由不足100亩发展成超过1000亩规模,成为集种植、深加工、冷鲜仓储、销售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链,把小韭菜做成促进乡村振兴,强企兴村、富民增收的“致富菜”。

回引人才,育强“带头人”

“重塑灵山韭菜20年前的辉煌,为家乡打造真正的品牌。”2014年,在灵山乡村人才回引工作组的动员下,刘成奎本着这样的初心毅然返乡创业,从几十亩地开始,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实行精细化管理,通过不断的摸索实验,终于掌握一套科学、成熟的韭菜种植技术。致富不忘家乡人,自2016年开始,在街道支持下,刘成奎带领26户社员通过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韭菜种植合作社,通过“示范园+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土地推行韭菜规模化种植。同时,严把韭菜种植培训、产品质量检测关口,保证灵山韭菜的品质,先后创建“灵韭”“灵韭王”“灵山贡韭”等特色韭菜品牌,2021年成功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韭菜生产基地也被确定为有机认证基地、青岛行业标准。目前已种植韭菜1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韭菜种植1000余亩。

整合资源,拓展“产业链”

要想将韭菜发展成产业,突破一产,延链二产三产,是关键。为此,灵山街道深化政企合力,通过企业自筹、政府支持(350万元中央扶持资金)等形式,在蔬菜深加工产业上做文章,提升产品附加值。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建设了韭菜深加工生产线,成为全区唯一具有SC食品生产许可资质的蔬菜种植基地,自主研发了以韭花酱、韭种酱为主的蔬菜腌渍食品10余种,韭菜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投资400余万元,建成可储存1800余吨体量的蔬菜保鲜库1个,一方面积极发展“订单式”农业,将保鲜库传统的“低进高出赚取差价”作用,转变为应对蔬菜滞销时优先保障种植户入库存储、降低市场风险的“兜底”作用,给农户吃上“定心丸”,引导农户积极参与规模种植。另一方面,探索发展冷链物流,通联各大供应平台,启用直销模式,压缩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实现采购方和蔬菜种植户利益“双赢”。目前正计划再投资300多万元新上一条冷冻蔬菜的生产流水线。

联建共建,拓宽“致富路”

灵山街道运用“组织力+市场力”思维,打破辖区村庄地域、领域、条块界限,以旺疃村、醴泉村、灵山新村为主体,吸引灵山韭菜在内的13家企业、19家新型农业主体和2家社会组织,组建“花乡药谷”乡村共富联合体。同步成立醴泉村强村共富公司,充分发挥新村党委整合内部的资源优势和社会资本对接市场能力强的优势,将组织力有效转化为发展力。

依托乡村共富联合体的不断支持和强村共富公司的专业运营,灵山韭菜已成功与区内大型连锁饭店、商场和食品加工企业、城市社区等建立长期供货合作,订单销售额的3%作为强村共富公司的集体经济收入,仅此一项业务,灵山韭菜每年可为强村共富公司增加直接经营性收益10余万元。同时,规模化种植带动土地流转及种植收益每年可带动农民增收1.8万-4.3万元,农忙季节日均解决村民就业100余人,年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增收3000多万元。

昔日的农家小菜真正创造出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富民强村的“大菜”!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