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高新区改名蓝谷高新区大猜想:蓝谷借壳申报国家级?

发布:2020/5/16 9:46:52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日前,省政府做出批复,即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更名为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省政府的批复中,只提到同意更名,并指出园区位置、四至范围和面积均不变。

即墨高新区为何更名?为何非要冠以“蓝谷”二字?无论是这份批复,还是即墨官方,均没有透露出任何消息。

不过,之前即墨曾表示,蓝谷将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将两者联系起来看,更名背后更深层次的缘由或许能窥探一二。

即墨高新区官网的信息显示, 即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华山镇)位于即墨市北部,素有“即墨北大门”之称,同时也处在青岛市蓝色经济区空间布局“一轴三带”中的烟威青综合发展带上,2001年1月份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6年7月份,通过国家发改委对开发区的审核验收并予以公告;2012年同原华山镇整合,整合后全区总面积110平方公里,下辖50个行政村,总人口4.5万人。

而从去年开始,即墨高新区被广为关注,是因为空客直升机欧洲之外的首条生产线落户于此。可以说,这个项目彻底改变了高新区的发展轨迹。

空客直升机项目规划占地300亩,将建设空客集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H135型直升机总装线,并配套建设直升机交付中心、维修服务中心、航材物流中心、飞行员培训中心和机务培训中心等。空客直升机项目计划2018年完工,设计产能为每年36架。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2亿欧元,并将拉动上下游产业实现20亿欧元的产值。

以此为契机,高新区将打造航空小镇。如今,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所以,从表面上看,更名有些“突然”。

蓝谷

从年初开始,即墨方面曾多次放出消息,蓝谷要申报未国家级高新区。

5月初,蓝谷管理局曾举办“国家高新区发展趋势及青岛蓝谷申报高新区建议”专题讲座,邀请到的专家是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

而上个月,即墨市委常委、副市长鞠朝友明确表示,蓝谷正在申请国家级蓝色高新区。

什么是国家级高新区——

国家级高新区,即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指在一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

高新区以智力密集和开放环境条件为依托,主要依靠国内的科技和经济实力,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科技资源、资金和管理手段,最大限度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建立起来的集中区域。

目前,青岛只有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就是位于红岛的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若能成功晋级“国家队”,蓝谷的身价将再提升一个档次,而且在管理权限方面会有政策红利。

但是,申报国家级高新区,首先必须是省级高新区。目前来看,蓝谷没有这个“名号”,即墨也只有一个省级高新区。

所以,即墨高新区更名为蓝谷高新区,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而且从位置上看,即墨高新区不仅位置由于,还和蓝谷比邻而居——

高新区位于即墨市北部。北与青岛莱西姜山轻工业功能区毗邻,南与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接壤,东南与即墨蓝色经济区,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相邻。

虽然,省政府的批复中提到,园区位置、四至范围和面积,但冠以“蓝谷”之名后,毫无疑问,整个高新区片会与蓝谷“打成一片”。

青岛蓝色中心

在烟台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之后,当地部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大项目是国家级高新区所必备的“硬条件”,良好的智力资源和优越的创新环境就是高新区迈向国家级的“软实力”,两者缺一不可。

就目前蓝谷来讲,虽然聚集了海洋国家实验室、山大等一批高校、科研机构,但大项目明显不足,而即墨高新区拥有空客直升机等项目,两者正好互补。

即墨高新区官网透露,设立16年来,已落户内外资项目100余个,初步形成了以香港高迪数码为代表的电子及电子配件、以日本小西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以青岛奥博为代表的新能源、以青岛惠成为代表的新材料、以青岛舜能为代表的精密机械五大支柱产业。

无论“青小岛”分析得是否到位,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次改名,又为蓝谷、即墨打开了新的空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